当前位置:首页>>检务要闻
德江:检察官到该县民族中学上法制课
时间:2018-06-15  作者:严天金  新闻来源:德江县院  【字号: | |

  6月13日,德江县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如约走进县民族中学,为全校学生开展了“珍爱青春,远离犯罪”的校园安全讲座。 

 

 

  课上,德江县院未检检察官田浩首先以问答的方式开启课堂,从什么是违法犯罪、中学生易犯罪行、如何有效预防违法犯罪等方面进行了讲授,并结合该院近年来办理的在校学生犯罪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现场互动,阐述了违法犯罪对个人人生、家庭、社会带来的伤害,延伸论述了同窗情谊的醇厚与珍贵,增添了授课的趣味性和灵活性。 

  检察官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结束课堂,昭示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引导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时刻都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做国家的贡献者,做有为青年。

  这次活动不仅让学生们更加深入了解相关法律知识,也警示同学之间发生矛盾时要始终保持宽容、冷静,避免冲突,防止因“一时冲动、哥们义气”最终滑向犯罪的深渊,同时,告诫学生在遇到不法侵害时的自救和他援的方式,时刻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课后,还向学生们发放了1000余份该院编印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宣传》漫画小册子,充分利用漫画这种喜闻乐见、图文并茂、浅显易懂的特点,针对当前社会反响集中、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校园欺凌类案件所涉及的法律问题,着力宣传相关法律知识,赢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此次法制课,是5月31日,该院开展了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后,首次接到当时参会学校的特别授课邀请。今年的检察开放日,该院邀请了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团县委、县妇联、教育机关等单位代表以及师生代表等50余人进行座谈交流,与会学校表示,听了检察机关近年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捕、诉、监、防”上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深受启发,将邀请未检检察官走进校园,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校园违法犯罪,检校共建,打造和谐校园。 

  

 
友情链接
地址:铜仁市万山区梵净大道204号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