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要闻>>检察要闻
视群众为亲人的知心大姐——碧江区人民检察院万小芬同志
时间:2018-04-12  作者:何玉林  新闻来源:碧江区院、微碧江  【字号: | |

  在很多人眼中,检察官似乎总是一脸威严、铁面无私,而走近他们,更多地感受到的是亲和友善,钦佩他们执法为民的情怀。在碧江有这样一位检察官,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把当事人的诉求放在心上、把解决矛盾化解纠纷放在心上——她就是碧江区检察院万小芬。 

 

 

  今年52岁的万小芬在检察官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6年,她从普通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到控告申诉科科长,在任何岗位上,她都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忠诚为民…… 

  在与检察工作结缘的时间里,万小芬无论面对的是絮叨倾诉还是埋怨责问,都始终保持温和的笑容,耐心倾听、详细解释。她说,“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加强情感沟通才会缩短心理距离,只有消除他们的怀疑、对立情绪和不信任感,才能建立起互信关系,更好的解决问题 。” 

  

 

  说起化解纠纷的能力,检察院门卫曾大叔总要夸夸万小芬,“那些来的时候还大吵大闹的人,只要万小芬出马,保证他们和和气气地走。” 

  在万小芬看来,控申检察工作的“为民”不仅体现在有理有节的执法上,还体现在传递法律温暖、帮扶弱势群体上。为此,她积极与相关司法部门沟通联系,主动为生活困难的案件受害人提供救助。 

  

  

  2015年,正在新疆某大学读大三的罗某,系和平乡人,年幼丧母的他,从小与体弱多病的父亲相依为命。但是厄运接二连连,父亲在一起交通事故中不幸去世,而肇事者属无证驾驶且自身也是贫困户,无任何赔付能力,罗某其家庭经济濒临崩溃,连学费都交不上。 

  万小芬得知情况后,立即建议罗某递交救助申请,并积极为罗某奔走,申请司法救助金,还自掏腰包为罗某凑齐上学的路费和生活费。为此,罗某还为万小芬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万小芬对他的积极奔走,帮助他顺利完成学业。 

  “她就像我们的大姐姐一样,不仅在工作中教我们怎样与来访的群众打交道,还在生活中对我们非常的关心,经常对我们嘘寒问暖,我们也都很感激她。”同事王慧中如是说。 

  

  

  控申工作的职责是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而万小芬深知,要真正做好控申工作,就必须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为此,万小芬始终把持着检察院的第一道关口,多年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1500多人次,办理来信、来访案件850件,办理刑事申诉案件35件,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36件,发放司法救助资金50余万元,初查案件45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700万多元。

  长期以来,万小芬身先士卒带领控申干警履行控告申诉检察职责,通过不懈努力,区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科荣获省检察院记功表彰 “集体二等功”、全市“工人先锋号”、全区“工人先锋号”、“文明窗口”、平安建设“先进集体”、全院“先进集体”、“五好科室”和“优秀党支部”,接受锦旗12面,感谢信4封。万小芬本人被省检察院荣记“个人二等功”,被区委评为“三八红旗手”、“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等诸多荣誉。另外,因为控告申诉工作成绩突出,该院连续13年无涉检赴省进京上访事件发生,连续三届荣获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的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该项国家级荣誉每三年评选一次(届))。 

  

 
友情链接
地址:铜仁市万山区梵净大道204号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