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要闻>>检察要闻
碧江区检察院依法督促开展全区“补植复绿”专项活动努力修复生态环境
时间:2018-04-12  作者:周原  新闻来源:碧江检察  【字号: | |

  4月8日,铜仁市碧江区人民检察院、碧江区林业局精心筹划,组织50余家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案件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到碧江区“补植复绿”基地开展集中“补植复绿”活动。

 

 

  碧江区区长黄洪洲、贵州省林业厅森林保护“六个严禁”执法专项行动办公室主任夏忠胜、铜仁市林业局党组书记田江、副调研员安黔宁、碧江区副区长杨成刚、铜仁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黄卡铁等到植树活动现场,碧江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杨成刚副区长主持了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省林业厅夏忠胜主任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碧江区作为铜仁市主城区,在开展森林保护“六个严禁”执法专项行动期间,碧江区林业部门、公安、检察机关和法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依法查处破坏森林资源案件300余起,真正实现了“惩罚与保护”并重,做到“谁违法、谁负责、谁治理”,成效明显。这次碧江区开展“补植复绿”,是进一步加强生态保护的重要手段,是进一步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修复机制的重要举措,也是助推铜仁“一区五地”建设的重要方式。

  他强调,要充分认识“补植复绿”在保护森林资源工作中的重要性,加强监督落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宣传力度,确保补植到位、恢复到位,营造生态保护良好氛围。

  碧江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丁文能在启动仪式上就开展“补植复绿”的重要意义作了发言:组织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人进行“补植复绿”活动,是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创新措施。“补植复绿”基地的建成,为破坏生态环境资源违法犯罪的行为人“补植复绿”搭建了平台,为修复受损生态、打造绿色生态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今后检察机关为生态资源保护提供的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务将更加有力和全面,检察机关坚持把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检察工作的重点内容,立足检察职能,合理谋划,做美丽碧江的建设者和守护者。检察机关在坚持从严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的同时,积极探索生态修复的新思维、新方法,为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建设美丽幸福的新碧江贡献检察机关应尽的力量。

 

 

  在林业部门专家指导下,各“补植复绿”单位及责任人的积极性很高,参加活动的各位领导也纷纷手植树苗,经过大家数小时的共同努力,共计种植了栾树、樱花树苗等一千多株。

 

 

  此外,碧江区人民检察院与碧江区林业局通过制定《碧江区2017年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案件“补植复绿”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工作责任,形成生态修复“补植复绿”工作常态化开展。

 

 

  近年来,碧江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补植复绿”生态检察,在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的打击力度的同时,积极探索生态修复的新思维、新方法。在履行检察监督职能过程中,注重联合协调多方力量,建立良性互动机制,共同推动生态环境公益保护,为建设美丽碧江贡献检察机关应尽的力量。

  

 
友情链接
地址:铜仁市万山区梵净大道204号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