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要闻>>检察要闻
铜仁市检察机关“六举措”助推 公益诉讼再上新台阶
时间:2018-08-07  作者:  新闻来源:铜仁检察  【字号: | |

  自2017年7月以来,铜仁市检察机关累计摸排公益诉讼线索512件,立案办理诉前程序案件496件,报请省院审批6件,向人民法院起诉10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6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4件,法院已开庭审理4件。案件线索数、诉前程序案件数和起诉数均名列全省前列。其中江口县检察院诉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铜仁市国土资源局行政公益诉讼案被两高评为全国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铜仁市院诉湘盛化工有限公司民事公益诉讼案被贵州省高院和省检察院作为典型案例发布,沿河县院监督沿河县环保局怠于履行医疗废物监管职责案被省院作为诉前程序典型案例发布。

  今年6月,铜仁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我市公益诉讼工作,获全票通过。通过公益诉讼,促成全市恢复耕地、林地540亩,促成治理恢复被污染土壤、水源地400亩,督促关停、整改违法排污企业25家,为国家和社会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 

  

  (一)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一是以“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加大对中央、省环保督察案件的办理力度。共立案发出检察建议65份,有力的配合了党委政府对环保突出问题的整改。如针对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区周围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市检察院委托环保部门对直排污水抽样监测后,及时向江口县人民政府发出检察建议。该案既是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案件线索,又是人民群众反映特别强的民生问题。二是深入基层,倾听民众呼声,切实维护“公益”。如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沿河县医疗废物非法处置污染环境案。检察机关接到群众举报后第一时间介入监督,向环保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环保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依法对违法人进行处罚并将案件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案件现已开庭审理。起到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二)严格督促履职,促进依法行政。市县两级检察院严把诉前程序关,着力通过检察建议监督行政机关主动纠正怠于履职或违法行使职权行为,推动依法行政。如江口县院办理的该县食药监局违法行使职权案。2018年2月,该院履职中发现:江口县城里出现大量僵尸冷冻肉。经调查发现袁刚、周娟夫妻违法销售未经检验检疫的冷冻肉,涉案价值28万余元,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县食药监局应对其应处罚涉案价值至少10倍以上的罚款,但江口县食药监局并未依法进行处罚,只对涉案人处罚金5万元,其不依法履职行为造成国家利益受到侵害。江口县院遂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程序,江口县食药监局收到检察建议书后主动撤销之前作出的行政处罚,对违法人重新做出行政处罚。

  (三)狠抓专项行动,广辟案源线索。2017年以来,连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裸露矿山恢复、城市黑臭水体、主城区扬尘污染、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等专项治理行动,从中发现了大量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并及时发出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如为落实党的十九大“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决定部署,净化校园及周边食品环境,有效防范校园食品安全隐患,在全市范围部署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与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局等部门联合开展现场执法活动20余次,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2份,督促查处违法商家52起,责令停业整改18起,成效初显,有效维护了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四)加强工作衔接,形成工作合力。一是为加强检察机关内部协作和外部的衔接。市检察院出台《铜仁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和移送暂行办法》,就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协同取证等问题作出了细化操作规定。二是为加大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司法保护力度,市检察院与贵州梵净山、麻阳河、佛顶山等三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公益诉讼协助机制。三是与监察委建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机制,明确案件线索移送、行政违法监督问责机制,共同促进依法行政。

  (五)强化自身监督,规范执法办案。全市检察机关始终以办案质效为先,着力办理一批效果好、影响大的案件,做到一案一卷宗,确保每案可查可评可管。今年4月,在全省检察机关率先部署开展了公益诉讼案件质量专项评查活动,对全市检察机关已结的700余件公益诉讼案件全覆盖评查,对规范公益诉讼办案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六)注重舆论宣传,营造和谐氛围。今年6月,铜仁检察微信公众号开通“随手拍”举报平台,进一步增强公众对公益诉讼知晓度和扩宽线索来源渠道。报送的信息先后被最高检公益诉讼官方微信转发四次,碧江区院发布的《碧江区检察院依法向市水务局发出检察建议追缴水土保持费100万元》信息达到了2万次。

  

 
友情链接
地址:铜仁市万山区梵净大道204号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